咿呀咿呀哟

<喻黄>账房先生

*像荔枝那么甜
  
“老爷回来啦!您怎么抱着这么大个篮子?给下人就是,厨房已经准备好晚餐了,我立刻叫人上桌!”

黄少天满头都是汗,用力甩头,手却稳稳地捧着胸前的篮子,“喻先生呢?为什么不出来接我?”

“喻先生还在账房呢,今天有几家分店过来结账,其中一家还亏了,这可是这几年第一次啊……哎呀,老头子我不懂,您还是问喻先生吧。”

“黄伯你说什么呢,你懂的比喻文州多了不知多少!我先去账房了啊。”

黄伯心想,老爷去账房说得像去找大房一样。“老爷,饭菜快上齐了,您和喻先生快点来饭厅啊!”

黄少天应了一声,急急忙忙地赶去账房。

“喻先生,一天到晚坐着看账本很伤眼睛的,应该多站起来走动走动。而且账本哪有你家老爷好看?我抱着东西没空开门,重得手都酸了,快过来开门!”话音落,人才刚拐了弯到账房前,发现门根本就没关。

喻文州笑着推开身前的账本,上前接过黄少天的篮子,低声说:“少天不在房里,我关门做什么。”

被黄少天红着脸瞪了一眼,喻文州解释说:“我的意思是,少天说话的时候不关门会打扰到其他人。”

黄少天哼了两声,拿出家主的大度和包容,转移话题,“抱了一路重死了重死了,你快来验验货,看成色怎么样?能不能送人作礼?”

喻文州好奇地揭开盖着篮子的薄布,到底是什么奇珍异宝会放在一个简陋的篮子里?

是上好的新鲜荔枝。

喻文州笑,“原来今天偷懒是去摘荔枝了?”

“你是账房又不是我保镖,快说快说,这批货值多少?”

“呵呵,老爷的眼光怎么会差?色泽浅红带深、果皮圆滑、顶部尖、纹路深,”喻文州拣出一个细细地闻,“香甜多汁,是最好的一批荔枝。”

“你先尝一个,再怎么看也有看不准的时候,吃过说好我才敢拿来送人。”

喻文州也不客气,挑了一颗大的剥开,又是对剔透的果肉点评一番。

黄少天吞吞口水,“喻文州你怎么这么磨叽,还说什么我都看到了,快吃啊!”

喻文州把果肉塞到黄少天嘴里,“老爷不吃我怎么敢吃?”

“嗯好吃好吃,明天我就去找个地方种一片荔枝,每年都要吃上几个月,有空了就叫上郑轩徐景熙他们,文州你说好不好?”

“老爷说了这么久,再吃一颗解解渴。”说着喻文州又喂了黄少天一颗。

“你故意堵我呢,文州,真的很甜很好吃,你快尝一个!”

“别吃太急,而且不能吃太多,会上火的,像上年一样闹牙疼你又不想说话了。你觉得好吃就好,再吃还怎么送人?”

“有道理有道理,那我先送人。是这样的,我今天早上约了王老板在城东谈生意,路过的时候见到一大片荔枝园,闻着我就要流口水了,谈完生意后就去摘了一些,挑了我两个时辰呢,可惜篮子装太少了,我又拿不动其他的。就这么一小篮,送给外人有点不像话,我就想送给我府里的账房先生。他日夜劳累,身为家主我应该犒劳犒劳一下他。”

喻文州在他开口时就隐约猜到,还是控制不住愉悦的笑声,亲吻黄少天的嘴角,“谢谢少天。”又忍不住覆上沾着果汁的唇,“是很甜呢。”

黄少天大方地让喻文州品尝口中的香甜。

喻文州满足地退开,帮黄少天整理被果篮折腾一路的衣襟。“再不去吃饭黄伯要着急了。走吧,饭后再吃荔枝。”喻文州拿起几把荔枝打算带去饭厅和大家分享。

“再吃一个。今天和王老板谈得我嗓子都哑了,我说了半天他都不肯让步,还时不时瞪眼吓我,下一次你和我一起去吧,明的说不通,你总有办法的。”

“好,吃完饭你跟我说说。”

“对了,黄伯说今天有几家分店来结账,有一家亏损了?严重吗,需要本家帮助吗?”

喻文州本想饭后再详谈商事,但是不说清的话,黄少天吃饭的时候想着也是不好。于是喻文州去饭厅的路上给黄少天细细地说。

黄府家业庞大,黄少天却能年轻上位,并且稳住形势,继续壮大生意,其中少不得他本人的机智勇敢,以及对商业机会的可怕的嗅觉;另外也缺不得他的参谋——现在的账房先生——喻文州的谋略和部署。

黄少天主外,喻文州主内,把生意打理得妥妥帖帖,两人还有闲时和余力谈谈情。

“说起来那家分店的掌事比我大了几圈,每次见着我都喊我老爷,我真是真是。本来大家都喊我少爷的,你偏偏提议让大家把我喊得像个老头。”

喻文州笑笑不说话。喊“少爷”总还像是少主,不够稳重,尤其少天这样活泼的人,继业后有个震慑人的称呼更方便。

“不过也好,七姑上次跟我说啊,很多姑娘以为我是个臭老头,本来有意思的都跑了哈哈哈哈哈。真是没有眼光,我就是个小老头也是一个帅气的小老头啊!文州你说呢?”

“这个问题,我要留到三十年后才能回答少天呢。”

评论 ( 3 )
热度 ( 75 )

© 棉布 | Powered by LOFTER